2019年7月29日 星期一

溪尾二橋



溪尾大橋(位於台中市烏日區)橫越烏溪於2016/11/21通車,讓溪尾里區民不用再遠繞草屯或彰化市才能到達自己所屬的台中市行政區,並且可經過這座橋直達國道3號烏日交流道,交通便利度大增。惟此橋屬於此工程的一半工程,橋梁西側跨越貓羅溪的大橋尚未興建,使得車輛來到溪尾里之後還要走約6米寬不到的慶光路才能通往台14於芬園鄉境內,造成車輛不便。

兩年後溪尾大橋延伸工程開始動工,從上一個工期的終點慶光路口開始,路面再度爬升,通過貓羅溪後,進入彰化縣芬園鄉,與台14岔路,2021年2月6日通車之後,道路便利性大增,且車流量比之前還要成長許多。

溪尾二橋檔案:

經費:約4億9500萬元
動工:2018/10/31
通車日期:2021/2/6
橋梁長度:380公尺
道路長度(含橋梁):998公尺
寬度:12公尺


回顧2009年的舊文章討論~



2009年繪製的環中路九段夢幻圖,當時這座大橋都還沒有一撇呢!


擷取本人之前於無名小站的文章所討論的環中路夢幻線(無名小站關閉後文字內容備份至痞克邦)的撰寫文章與網友留言。










路線圖(2019年版)


路線圖(2021年)

拍攝日期(東側):
2018/12/23拍攝

從溪尾大橋南端終點(慶光路)開始拍攝。



2018/12/23已動工



旁邊有條道路可通往貓羅溪堤防道路,旁邊已經開始施工拓寬。



貓羅溪堤防道路,延伸橋梁會從這裡爬升過河



2019/7/29拍攝,通往河堤道路已經封閉,只能從這裡拍攝。





2020/1/25拍攝,延伸段東側銜接溪尾大橋路段平面道路已經完工,原本閃光號誌開始運作。



通往貓羅溪河堤道路已經完工



通往河堤道路路面升高,連帶河堤道路也一併升高。



升高後的河堤道路,號誌燈目前為閃光號誌。



2020/7/24拍攝,橋面已經銜接平面道路。



平面道路往慶光路方向拍攝



往延伸橋面岔路口

-------------------------------------------------------------------------------------------------------------------



拍攝日期(西側):
2019/7/30拍攝照片
東向拍攝為從台14線彰化市路段開始拍攝,大約在8.8K附近岔路,位置在芬園鄉,靠近彰化市交界。



施工西側在前方速限30那面牌子前面,前方的紅綠燈為芬園/彰化市交界。



當日施工人員都集中在前方這一塊。



接下來前往剛剛所說那個紅綠燈右轉後,走小路前往貓羅溪河堤,拍攝施工圍籬。



河堤道路無施工人員,所以本人得以大刺刺地進入。



貓羅溪西側河堤設置的工程牌。



未來會抬升跨越貓羅溪的橋梁



另一端拍攝



跨越貓羅溪目前只有土方,沒看到橋墩。



看來無施工人員在現場的跡象



當天真的很熱~我拍到汗流浹背,工程人員辛苦了!

2020/1/25拍攝



2020/1/25大年初一沒有工程人員,拍攝更容易了,在台14這一端岔路有掛上相關資訊布條,在完工示意圖上,可看出模擬完工後的樣貌。



因為大家都在過年,現場沒有工程人員,進度看起來頗緩慢。



通往貓羅溪的高架橋墩興建中



工地旁邊的溫濕度計,當時天氣超級溫暖!

2020/7/24拍攝



當天是台北市測站達到有史以來的最高溫度(39.7度C)的日子,彰化也是超級熱,本人拍攝時間接近中午,沿途可看到工程人員在陰暗處下休息與吃午餐,辛苦了。

平面道路已經雛形,兩側與中間的柱子可見,遠方的橋面也出現了。



工程完工日期整整延後半年,已經來到2021年過年前了。



橫越貓羅溪的橋面已出現



橋面除了照片中間差一點點未銜接以外,其餘路段均做好平面。

----------------------------------------------------------------------------------------------------------------

2021/2/8拍攝通車後情形


於台14岔路往溪尾二橋路口拍攝,此處設有紅綠燈。


進入溪尾二橋道路,這一段路名依舊延續的溪尾大橋的【環中路九段】,道路寬度12米,沒有慢車道與行人道是很可惜的一點,此路段速限50,通車之後現場觀察車流量,比以前只有溪尾大橋時似乎多了不少,而且還有更多的砂石車行經。




回頭拍攝,左轉通往芬園市區與草屯,右轉通往彰化市。



當天還有幾位工程人員在做細部工程。


在台灣光復之後於此區域為中彰交界,以貓羅溪為分界。但貓羅溪改道後界線沒有改,造成部分區域於貓羅溪東側還是屬於台中市範圍,就變成了還沒上溪尾二橋就遇到中彰縣界的怪現象。


即將過河堤道路,進入溪尾二橋。





溪尾二橋往南拍攝貓羅溪。





過了橋之後與河堤道路岔路,續行2020年已經先行完工的溪尾二橋延伸工程的北側引道。



與慶光路岔路,為溪尾大橋與溪尾二橋的工程交界。另外烏日的慶光路很奇怪,在烏溪南邊與北邊各有一條【慶光路】,彼此門牌號碼就這麼巧沒有重疊。


往溪尾大橋拍攝。


溪尾二橋的護欄為稻草圖騰,至於橋名落款均沒有縣市首長的姓名,而是在中部地區很罕見的縣市政府的logo。



溪尾二橋往北拍攝。



ㄒ溪尾二橋南側的橋名牌面。

相簿連結(完工後照片)

-----------------------------------------------------------------------------


中彰往來更快速 溪尾大橋延伸彰化芬園今動工 2018/10/31

台中市烏日區溪尾里因八七水災造成烏溪河床位移,五十多年來成了台中市的「化外之地」,繼溪尾大橋2016年完工後,台中市、彰化縣共同興建的溪尾大橋延伸彰化芬園工程今(31)日動工,市長林佳龍表示,工程完工後,將進一步串連中彰生活圈共榮、共存發展,牽起更緊密的區域治理關係。

今天的動工典禮,台中市長林佳龍、彰化縣長魏明谷及多名中彰兩地重要人士到場見證。林佳龍表示,民國48年的八七水災,造成烏溪改道,並使台中最南端的溪尾里被河道阻隔於烏溪以南,幾十年來里民進台中市區須繞道彰化或南投,多花近50分鐘車程,十分不便。

為此,台中市政府投入10億900萬元打造溪尾大橋,2016年10月完工後,方便當地居民透過溪尾大橋只需5至10分鐘就可到達市區及國三烏日交流道,通行時間大幅縮減。

林佳龍說,為進一步完善中彰投地區的交通路網,台中、彰化跨縣市合作共投入5億多萬元,將溪尾大橋再往彰化芬園延伸,由前期路線終點的慶光路起,依切線方向往西南跨越貓羅溪,進入彰化縣並於芬園鄉舊社村銜接台14 線,總長約1公里,完工後可打通溪尾里的交通,使得往來彰化與台中的交通更加便捷。

彰化縣長魏明谷表示,彰化推動「三橫三縱三鐵三橋」交通計畫,其中三橋包括今日啟動溪尾大橋延伸芬園,方便民眾到台中霧峰、大里、太平等地都更方便,讓交通帶動彰化經濟,串連台中整體發展。


台中市建設局表示,此工程溪尾大橋全長約1公里、路寬12公尺,預計109年完工,完工後與溪尾大橋相連接,串聯國道1號、國道3號、省道台1乙線、台74線(中彰快速道路)等交通網絡,將為當地居民帶來通行便利的道路外,將使中、彰跨烏溪的交通路網趨於完善,促進周邊區域平衡發展。

烏日溪尾大橋延伸段工程 預計明年底完工 2019/5/8

為讓台中烏日與彰化芬園交通更便捷,台中市政府建設局編列約4億9,500萬元經費進行溪尾大橋延伸段工程,路線東起溪尾大橋終點(慶光路)西至台14線8K+800(彰南路),並新建一座跨越貓羅溪橋樑。建設局長陳大田今(8)日前往視察時表示,此工程自去年底施工至今進度已達11%,預定明年底前通車;此外,因汛期將屆,已要求施工廠商落實鄰水作業施工安全及相關防汛演練,避免工程災害發生。

陳大田指出,「國道三號烏日交流道聯絡道延伸至芬園段新闢工程」,也就是溪尾大橋工程,已於105年11月21日通車,建設局接著進行延伸段工程,未來完成後,將使烏日芬園交通更便捷。此工程除平面道路段,因路線橫跨貓羅溪需新建橋梁,為減少橋墩數增加通水斷面積及減低豪大雨對工進影響,新建橋梁採大跨徑連續預力箱型梁懸臂推進工法設計,橋梁總長度為380公尺,採380公尺大跨徑、拱底預力箱型梁橋,可望成為地區新地標。

陳大田表示,因將進入汛期,為確保汛期間工地施工安全,首重汛期前災害預防整備,因此工程施工期較長,在跨河段施工為確保工人及機具材料設備之安全,承包商已設置水位尺即時監控地區降雨量及河川流量,透過全工區迅速通報,避免災害發生。

此外,本工程已於4月24日辦理汛期前工地防汛演練,模擬汛期河川水位,進行橡皮艇操作及緊急撤離等相關演練,使現場人員熟悉設備操作及防災救災應變流程,確保工地零災害的目標。

建設局表示,目前主要施工面分為台中端、彰化端堤外路工施作及河道內基樁打設作業,汛期間施工難度高,透過定期檢討施工執行困難及管控施工進度,盡可能排除可預見的施工障礙,讓施工單位積極辦理,目前正朝如期如質完工通車。

連接中彰…溪尾二橋通車 少花1小時繞路 2021/2/7

連接台中市烏日區與彰化縣芬園鄉的溪尾二橋昨天通車,往來兩地的車程縮短至7分鐘,再也不必耗費近1小時繞道,烏日及芬園居民十分雀躍。

交通部長林佳龍、台中市長盧秀燕及彰化縣長王惠美都參加熱鬧的通車典禮。林佳龍表示,中彰的鐵、公路規畫,可促成30分鐘能抵達的共同生活圈,交通部會全力支持。

參與通車典禮的當地人士說,2016年跨越烏溪的溪尾大橋完工,邁出連接烏日及芬園的第一步,昨天橫越貓羅溪的溪尾二橋通車後,才真正打通了兩地的交通。車輛可直接從台中市環中路經溪尾大橋、溪尾二橋,直達彰化縣接彰南路,不用繞遠路了。

承辦的中市府建設局表示,溪尾二橋是溪尾大橋的延伸,從台中跨越貓羅溪銜接彰化的台14線彰南路,路寬12公尺。昨天舉辦熱鬧的通車典禮,除林佳龍、盧秀燕、王惠美等人到場外,還有當地民意代表及重要地方人士參與盛會。

林佳龍致詞說,中彰有「三橋」規畫,第一座溪尾大橋已經打通,第二座從台中大肚到彰化和美的和美大橋已完成設計,工程經費共24億元;第三座是捷運綠線跨越大肚溪到彰化的共構設計已經規畫,希望持續並加速合作推動。

盧秀燕表示,台中、彰化雖近在咫尺,但因大肚溪、貓羅溪阻隔,居民須繞道行車,地方鄉親期盼了十多年,如今溪尾大橋、溪尾二橋先後通車,兩地往來縮短為7分鐘,有助中彰繁榮。她也感謝中央全力協助。

王惠美說,感謝交通部協助,交通建設不分藍綠,溪尾二橋通車後,大幅縮短彰化到台中的車程,讓更多鄉親互動,她邀請台中鄉親來彰化走一走。



107年 幸福起飛‧溪尾大橋

盼望一座橋將近一甲子的臺中市烏日區溪尾里民,終於擺脫「市境之南」的困境!



烏日溪尾二橋通車 往來中彰只要7分鐘

連接台中烏日與彰化芬園的溪尾二橋,6號這天舉行通車典禮,交通部長林佳龍、台中市長盧秀燕,以及彰化縣長王惠美都親自出席見證。溪尾二橋的開通,也讓台中烏日到彰化芬園的行車時間,從原本將近一小時,大幅縮短為7分鐘,有效紓解既有聯絡道的交通需求,也將讓地方發展更均衡。


5 則留言:

  1. 2月6日下午二點多,經過這裡,看工人把三角錐、水泥護欄移開,好像是通車,後來我看新聞有報導通車典禮,應該可以確定,只是我沒看見通車典禮,可能不是在台中那一邊舉辦吧( 我從溪尾大橋過來 )。

    不過,話說你那些工地照片,應該是在很遠地方拍的吧?我去年拍照時,太靠近工地,工人就跑來阻止我拍照,很多照片幾乎被刪光。更扯的是……連我站在貓羅溪岸邊,對著這座新橋拍照,站在橋上的工人就大聲喝斥,搞得我附近正在釣魚的外勞也回頭瞪著我看。

    真不懂,我拍工地照片,他們是有需要這麼緊張嗎?連台中市政府也叫我不要拍照( 電話詢問 )。反觀蛋頭,可以拍這麼多完整的工地照片。真羨慕你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溪尾二橋完工後照片日前已經拍攝,近日就會補放上來文章。
      相簿:https://photos.google.com/share/AF1QipMBush79blWMrwtenFuRRfDI3PxJoA0GzcxSMh-ayI73kDbnG8NPMK4G56POY2LUw?key=QjY1TFM4R0JJT3JBX2s2c1RwTzg3a041QW9JbFhR

      另外施工照片相簿連結均在本文文末有放上。

      在工地拍攝其實是有很大的安全疑慮,本人即使拿著40倍焦距的小鋼砲相機(可以把很遠的位置拉得很近拍攝),有時候為了要拍攝最佳角度,還是會稍微進入工地範圍,這時就要很注意現場有沒有施工人員,如果沒有就可以放心拍,如果有就要懂得離開。我通常都會選在中午前後(大多是他們的吃飯時間)或是民俗節日(通常他們比較會有較多人休假)拍攝,但今年元旦那幾天他們就沒有停工持續施工,本人就匆匆地在附近拍攝兩張照片就閃人了。

      拍攝施工中的公路建設,要懂得眼觀四面,耳聽八方,畢竟一般民眾進入工地拍攝是有安全疑慮的。

      刪除
    2. 你說是這麼說,可是他們眼睛很利,你也看到了,我跑到橋下,從溪邊拍攝,依然被他們發現。其實重點不是有沒有進入工地,而是有沒有被發現。

      儘管你說是安全問題,根據台中市政府的解釋,工地單位是有權利將照片刪掉。如果拍攝是有安全疑慮,做法上應該是驅離,而不是刪照片。當時情景,這些工人如此緊張,我不刪就不放我走,怎麼看都不是基於安全考量,感覺像是他們做什麼壞事,怕被人家曝光或檢舉,所以我不懂,我沒看見他們做什麼不法之事,用得著怕我拍照嗎。我想問問蛋頭,按照你拍照經驗,知道為什麼工地不能拍照嗎?

      順便一說,花壇也有在闢建新的道路,一個在東邊,沿排水溝而建,沒有圍籬,另一個在西邊,是從中山路轉過來,打通到花壇街的一條新道路,這裡是有圍籬。我去東邊工地拍照,沒有人問,反而在西邊工地,有一位自稱主任,他問我有什麼問題,然後問我拍照做什麼,連續問了好幾個問題,好像在懷疑我什麼,因為他既沒叫我不能進入工地,也沒叫我離開,更沒叫我不能拍照。

      經過那一次之後,那位主任就開始管制工地進出,因為原本沒人看守,現在變成有人,而且無人車進出時,他們會把圍籬架起來關上,這很明顯是衝著我拍照才有的管制。光憑這一點,他們做法就與溪尾二橋那些工人差很多,至少態度上沒有與我發生衝突(刪照片)。

      如果要拍照,我覺得很困難,即使是休假,工地還是為有人看守,再不然就是圍籬架設,旁邊有監視器,工地很少會上演空城計。比如去年,我去鐮村拍潭子交流道,還有在7-11豐尚拍國道四號隧道工程,警察當時看到我這樣拍照,表情是傻眼,我不懂拍工地照是能有什麼問題?工人忙著施工,無人理我,只有警察瞪著我看。

      刪除
    3. 我覺得我不應該跑來打擾您,但是我找不到刪除鍵,不知道該怎麼將那二則留言刪掉。對不起,蛋頭。麻煩請你幫忙刪除,因為現在我後悔太多話,畢竟這是我自己的事,不應該什麼事都往你身上丟。如果可以刪除,多少可以減去我心中的罪惡感。蛋頭,我再一次向您對不起……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