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日 星期日

台灣各縣市歌曲蒐集(中彰投雲)

台灣各縣市歌曲蒐集---台中、彰化、南投、雲林。

如有遺漏處還請各位不吝指正、補充。





台中市(含舊有台中縣)


(官方)台中市歌




應為台中市改制為直轄市之前的官方歌曲,改制直轄市後好像取消了,因為官方網站沒有放上本歌曲,來源與創作年代未知。

(官方)台中縣歌




台中縣歌於改制前1個月才上傳至youtube網站,來源與創作年代未知。

(民間)從缺



彰化縣

(官方)彰化縣歌midi(因為youtube網站該網頁禁止崁入語法,因此改用連結)
彰化縣大竹國小網站,有彰化縣歌五線譜。


(民間)彰化同鄉會會歌--你我是鄉親



彰化同鄉會的會歌,可視為民間版縣歌。



彰化建縣300年系列:「彰化市歌」【之一】
(註解下方)
(臺語)
古早舊名-是半線
上蓋出名-八卦山
遊客不斷-來做伴
大佛永遠-袂孤單

關帝爺廟-天公壇
南瑤宮嘛-真靈聖
紅毛古井-出清泉
古蹟真濟-足耐看

肉圓一碗-閣一碗
麻糬予汝-流喙瀾
菜麵包仔-爌肉擔
名產小食-在汝搬

感恩先民-流血汗
才有幸福-佮阮換
安和樂利-唱市歌
共同拍拚-新彰化

*「聖」字破音字
*真濟為(很多)
*予汝為(給你)
*喙瀾為(口水)亦(嘴涎)
*佮為(和、與)
*拍拚為(打拚)

(王昭源)作詞



咱彰化-彰化縣政府教育處








南投縣



(官方)南投縣歌




南投縣縣歌於民國53年制定,為目前所找到的縣/市歌中可查詢到年份最早且傳唱至今的縣歌。

上方圖片為之前在找公路舊資料時於縣政府公報中找到的縣歌簡譜,年份看來這首縣歌很早就已經制定了。這可是在我國小國中時期學校在重要典禮(ex:校慶、畢業典禮等)必定要唱的歌,所以本人對於此縣歌是記得很清楚,到現在為止跟國歌與國旗歌一樣還是能朗朗上口,可見在當時的時空背景如此一般,不像現在下一代很少會有機會唱到國歌,國旗歌與縣歌除非有刻意指導,否則幾乎應不會唱。

南投縣歌主要是押ㄤ韻,前後兩句除了最後兩句以外都是對偶句型,句型排列工整。曲調通常都會取F或G大調比較好唱,速度為每分鐘120下,輕快卻不失雄偉的語調,歌詞好懂易記,旋律中規中矩。

歌詞:

玉山高,濁水長,寶島屹立太平洋,南投位置在中央,物產富,民力強,社會純樸學風長,以和建縣成樂鄉,文明日進步,家家都安康,南投好地方,南投好地方。

盧山高,霧社壯,日月潭中水蕩漾,合歡山上見朝陽, 東埔美,溪頭涼,萬民和樂花果香,共度豐年迎春光,中興新氣象,省政日輝煌,南投好地方,南投好地方。

歌詞解說:
玉山為台灣最高的山,「濁水」為濁水溪,發源於仁愛鄉合歡山山脈,為台灣第一長河,「寶島」為台灣,南投為台灣唯一不靠海的縣。「以和建縣」為南投建縣的宗旨。

廬山位於仁愛鄉,除了是部落以外,溫泉也在這附近、霧社就是仁愛鄉的行政中心,也是霧社事件的起源地。日月潭為台灣最大的淡水湖、合歡山位於南投花蓮交界。東埔位於信義鄉,也是八通關古道起點、溫泉所在地、溪頭位於鹿谷鄉的溪頭教育園區。「中興」就是中興新村,「省政」就是指省政府。


(民間)南投調





民間傳唱版本比官定版本還要活潑,台語發音的「南投調」演唱者為陳明章。(一說為李柄輝)本首曾經是彭百顯競選縣長時的歌曲,曾經放送於大街小巷,當時彭百顯擔任縣長時期舉辦縣運的時候這首歌為必放歌曲,與縣歌並列。


曲調為降G小調,約每分鐘130-140下之間,一樣都是44拍子,旋律生動活潑有活力,介紹的地點比官方歌曲更多了,唯一要挑剔的是沒有介紹埔里的紹興酒還有竹山的竹林。


南投調/詞:李坤城 作曲、演唱:老哥 /發行:彭百顯參選縣長辦公室.財團法人新社會基金會/

濁水溪長 玉山山高 埔里氣候好 竹山人親和
合歡落雪 霧社雲美 水里坐火車 廬山洗溫泉
四面都是山 氣勢真好看 美麗的河岸 溫暖駐心肝
好山好水 南投人 鳳梨香蕉少年夢 人講故鄉月娘尚圓 我講南投的天尚水
..................................................................................
草屯做鞋 南投開山 鹿谷凍頂茶 喝了會退火
集集香蕉 國姓枇杷 油桐花若開 腳步走同齊
四面都是山 風景真好看 美麗的河岸 鄉愁在心肝
好山好水 南投人 鳳梨香蕉少年夢 人講故鄉月娘尚圓 我講南投的天尚水
...................................................................................
地理中心 山明水秀 魚池日月潭 東埔八通關
中寮瀑布 九九奇峰 溪頭鳳凰鳥 名間松柏嶺
四面都是山 風景真好看 美麗的河岸 鄉愁在心肝
好山好水 南投人 鳳梨香蕉少年夢 人講故鄉月娘尚圓 我講南投的天尚水

這首歌是彭百顯86年間競選南投縣長時委託音樂創作家李坤城老師及老哥老師所創作的歌曲,詮釋出南投的好山好水及生命力,更代表彭百顯對南投的愛!



歌詞解說:

濁水溪、玉山跟縣歌一樣在歌曲一開始即出現,埔里盆地氣候穩定適合飛行傘,合歡山在冬天下雪時期總是吸引眾多遊客上山玩雪,霧社山多雲海多,水里鄉為集集線火車終點,廬山擁有知名的「天下第一泉」廬山溫泉,可惜現在被拆遷了。

草屯舊名草鞋墩,以前主要行業為製作草鞋供旅客換鞋用,「南投開山」一詞一說為南投市鳳鳴里(微熱山丘、鳳山寺附近,歷史淵源本人不清楚),鹿谷鄉的凍頂烏龍茶遠近馳名,集集在過去盛產香蕉(中寮也是),現在產量雖然不比過去但還是相當知名、國姓特產為枇杷!至於油桐花在草屯、國姓山區可見。

「地理中心、山明水秀」就是埔里的地理中心碑,「山明水秀」就是該碑上的題字。日月潭位於魚池鄉,東埔位於信義鄉,除了溫泉也是八通關的起點。中寮擁有許多瀑布,尤其是龍鳳瀑布最有名。「九九奇峰」是位於草屯的九九峰,溪頭與鳳凰鳥都在鹿谷鄉,卻是兩個不同地點,溪頭在內湖村,「鳳凰鳥」在鳳凰村,指鳳凰谷鳥園,松柏嶺位於名間鄉,舊名松柏坑。

這三段的後頭歌詞幾乎都一樣,鳳梨為南投市、名間鄉位於八卦山山區的特產,現在因為商機興起,已經成為一股鳳梨酥傳奇。

(民間版)阮的故鄉是南投

【阮的故鄉是南投】作詞:林藝斌 作曲:趙永豐 主唱:丁茵
離開南投來都市、認真打拚做生意、講到內山著想起、月亮還是故鄉圓、風景極美無塊比、地理中心在埔里、日月潭是在魚池、神木上大是信義、溪頭出名大學池、啊..........我愛伊、中寮爽文龍眼味、名間雍菜上搶市、竹山出名紅蕃薯、鹿谷凍頂小種仔氣、水里坑有天梅、
國姓草屯枇杷園、觀光列車集集線、國家公園在玉山、仁愛盧山有溫泉、這美風景要叨看、伊是阮南投內山。






(民間)南投向前行 - 2018 南投燈會歌曲,之後每年的南投燈會的主燈秀都會播放此首歌曲

咱有好山好水
咱上有人情味
四季的花開
茶香是滿滿是

咱人人攏和氣
咱上重情重義
勤儉打拼
是南投人的本色

咱有日月潭的媠
咱有玉山上介高

咱所有的一切    一切的打拼
攏是着著南投向前行

啊~咱攏心連心
啊~鬥陣打拼向前行

咱所有的一切    一切的打拼
攏是為著南投向前行









雲林縣

(官方)雲林縣歌(影片來源已經遺失)




雲林縣歌 詞:陳石柱 曲:陳獻琛 伴奏:賴錦松 

大尖蒼蒼 濁水泱泱 平原沃野 斯土芬芳


湖山秀色 峭壁風光 美哉雲林 吾愛吾鄉


填海造地 裕我家邦 工商躍進 科技輝煌


富而好禮 邁向康莊 美哉雲林 吾愛吾鄉


(民間)雲林好所在









(民間)邱云子--雲林人


(民間)阮的雲林-2015年張麗善競選歌曲

我想要帶你來古坑喝咖啡
順勢帶你來草嶺看斗六市的夜景
我想要帶你來莿桐看花蕊
12月的油菜花是那麼的水
你知道我要追你 故意跟我相閃身
我是在地的庄腳俗 愛你沒藥醫
我的心裡一直有你
我的故鄉 雲林
願望每天回家去 陪你聊天說地逛夜市
我的心裡一直有你
我就住在 雲林
長大之後才知道
你的好 你的水 就在我身邊
我想要帶你來西螺 逛老街
來吃那個蚵嗲跟懷念的草仔粿
我想要帶你來虎尾 看布袋戲
順勢來去北港拜媽祖 人說有拜有保佑
你知道我很正直 又想改變什麼
我不是你想的普嚨拱
想要飛上天
我的心裡一直有你
我的故鄉 雲林
傳統混合現代氣味
是我愛的那個你
我的心裡一直有你
我的理想 雲林
愛做夢的人就要向前
作伙感受到這成功的花蕊
我的心裡一直有你
我的故鄉 雲林
濁水溪是我們的母親
我一直記在心
我的心裡一直有你
我的理想 雲林
愛做夢的人就要向前
作伙感受到這成功的花蕊










2 則留言:

  1. 彰化建縣300年系列:「彰化市歌」【之一】
    (註解下方)
    (臺語)

    古早舊名-是半線
    上蓋出名-八卦山
    遊客不斷-來做伴
    大佛永遠-袂孤單

    關帝爺廟-天公壇
    南瑤宮嘛-真靈聖
    紅毛古井-出清泉
    古蹟真濟-足耐看

    肉圓一碗-閣一碗
    麻糬予汝-流喙瀾
    菜麵包仔-爌肉擔
    名產小食-在汝搬

    感恩先民-流血汗
    才有幸福-佮阮換
    安和樂利-唱市歌
    共同拍拚-新彰化

    *「聖」字破音字
    *真濟為(很多)
    *予汝為(給你)
    *喙瀾為(口水)亦(嘴涎)
    *佮為(和、與)
    *拍拚為(打拚)

    (王昭源)作詞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