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5日 星期五

(南投.埔里)虎頭山登高遠景-知安路



位於台灣之心的埔里鎮,因為屬於盆地地形且海拔高度適當,常有如夢幻般的雲彩美景,而知名的大眾景點-虎頭山,總是吸引眾多遊客健行、觀景、甚至約會野餐都在山頂的大草原,當然少不了知名的飛行傘,因為埔里風速小較為適合且可以遠看市區遠景,所以這條虎頭山道路對於鎮公所的養護是重點之重,今年(2019年)鎮公所在長度約2.6公里的觀景道路上重新鋪設柏油並且改善相關設施,且後方道路林務局也有撥款改善部分路面,於是本人決定來一趟整條道路之旅。





拍攝日期:2019/9/23
之前於2015年住在埔里期間沒有拍攝道路僅拍攝景點,無法提供當時路面照片。





知安路路線圖(包含投79路線圖)知安路的終點位置為當時走到沒有路的時候用GOOGLE地圖定位而得,後方還有路基但是雜草過高就沒有走了。

投79線目前0-2.5K路面與周邊設施施工中,里程牌只剩下2.5K與3K,希望之後會重作。

拍攝日期:2019/9/23




以前虎頭山觀景道路沒有掛上路牌,沿途也只有虎嘯山莊有地址但是沒有掛門牌,過去都不知道叫什麼路,直到今年(2019年)年中埔里鎮公所於沿途路面重鋪柏油與安裝沿途設施,連帶路名牌也掛上去了,我才知道原來這條路的路名叫作【知安路】。



知安路起點旁邊就是鼎鼎大名的台灣地理中心碑,後方有階梯步道可直通虎頭山頂端的地理三角點,那個三角點才是真正的台灣地理中心。



每當早晨與傍晚時分,這條路總是擁有滿滿的人氣,從這裡通往觀景平台約2.2公里,不過地面上有民眾自製里程至觀景點大約2.6公里。

因為這條路頂端可遠觀埔里盆地,又是飛行傘飛行起終點位置且是通往地理三角點路線,因此這條路在埔里可是知名的大眾化步道。



接下來話不多說,快速往上衝!

原本爬坡右側有鋪設地磚,在這次柏油重鋪工程後全數去除。



左轉岔路通往地理中心三角點,這一段路面也有重整。



之後路段坡度比較陡,這個彎道有第一座涼亭(沒拍到)。




左邊可以展望市區



持續陡坡後來到比較平緩的路段,右邊通往一戶住戶(鐵皮屋)



來到第二座涼亭,也有展望視野,也比較有人在這裡休息。



第二座涼亭旁邊拍攝



第二座涼亭回拍,當時已有不少人開始下山。




大約來到2.5K位置,來到觀景台的大草原,也是飛行傘的起降場地。



大多數的傍晚都會吸引不少人在這裡拍攝遠景,這裡風景超好,唯二缺點就是4-10月之間蚊子不少以及沒有公廁,所以我每次來到這裡都不會停留太久,頂多10-15分鐘就閃人。



就是這塊大草原可觀景,不過本人今天行程是要拍完整條路所已沒停留,回程再拍。



大約2.7公里柏油路結束,露出之前的地磚與路面,接下來路面開始不好走了。



剛性路面開始,本人2015年前來探訪時就只有到這裡前面一點點就折返了,另外這照片左側有個缺口,就是通往鯉魚潭的步道,有機會再溜去走走。




在同一位置右側有個看起來不起眼的公園,就是2016年縣府在此處開闢一個觀景台,不過地處較為偏僻且能觀賞的角度沒有大草原那裏那麼廣,這裡就幾乎沒什麼人氣了。



之後開始陡下坡,機車都在陡,但是這個才只是一開始喔!



水泥路結束,接下來,石頭路,沒錯,就是石頭路!之前聽聞有整修結果只是一部分而已,讓我有點受騙上當的感覺,但人都來了,還是得硬著頭皮騎下去,實在怕輪胎會破輪,這一段石頭路可能只有七八百公尺左右但是卻讓我快抓狂!



一直在閃躲大石塊與尖銳的石塊。



接下來更艱難的來了,陡坡的石頭路,機車差點上不去還空轉~



這裡有幾處髮夾彎的石頭路,挑戰耐性。



幾百公尺的石頭路終於走完了,看來來道之前聽聞有整修的路斷了,路面看起來還是新的,即使是水泥路但還是很感恩。



之後來到一戶民宅,第一次看到這條路有門牌,也是沿途最後一戶。



快要日落了,我正在和時間賽跑,因為還沒有到拍攝點。



離開那一戶兩百號的民宅後,看到一處有水泥護欄的較寬闊路面,第一個觀景處到了。



原來那就是傳說中的鯉魚潭觀景秘境,真的有如新聞所說,風景很美!左邊那兩棟建築可能是飯店,但幾年前我對於那一塊沒有甚麼印象,應該還沒蓋好。



鯉魚潭稍稍被遮住,沒關係我待會再找更好的點



之後繼續往前約幾公尺,才找到比較適合拍攝鯉魚潭的點



















拍攝結束後因為天色開始暗了,得繼續趕路,沒想到只有過了一兩百公尺,看到前方變成原始的泥土路。








行駛泥土路一段路之後........沒有路了,看來知安路之旅就到這裡了。
其實右邊還有路基,只是雜草過高,我也不想進去,因為看現場痕跡可說已經很久沒有人踏入過了,難怪google地圖在這一段過後還有路線。



本人開啟手機的google地圖定位,打算回去之後做地圖時才能設定大約的終點位置,然後.....遠方來了一位不速之客,沒想到是過來運動的!天啊!該不會是跟我一樣從起點跑到這裡喔,只是我是騎機車,他這樣很猛耶~

這位跑者跑到我剛剛止步的地方後,折返時我拍下了這張模糊的背影。




接下來天色漸暗,我得趕快折返了。折返又是一段辛苦的路程,還要走那一段快崩潰的石頭路~



石頭路那裏原本大多有鋪地磚,可是哪經得起車輛輾壓啊



最後,終於折返來到大草原,不能放過的好風景~




























謝謝收看。

相簿連結



2 則留言:

  1. 前段走過幾次,覺得路況不是很好,重鋪後想去的意願又更高了。後面的夕陽風景和鯉魚潭好美喔!看得都想要再去一趟,但那精美的石頭路實在讓人卻步啊XD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會跑去後半段的人不是去路跑就是當地居民(好像也沒幾戶),那個地方我是不會再去了,我到現場才發現被新聞騙了,還以為是整段都重修,其實只有部分。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