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日 星期一

讓我們關心公路的主題

關於上週見報的事情,安迪大有打一篇感想,而我除了在無名網誌有發報導文(轉貼)地圖拓荒客 小路、小景、公廁全標示
以外,也想在這裡寫一些感想。


會備受記者青睞的原因不是這個網誌本身就受到關注,畢竟我在這裡(blogger)成立至今只有3個月的時間,這段期間就是專注於繪製南投各鄉鎮地圖,其他的就是之前一些零星的記錄文而已,今年的重點就是在探勘其他未探訪的南投境內省縣道以及繪製地圖而已,不像之前專注於鄉道與神祕道路探訪。

另外為了要在網路上讓自己的部落格更發揚光大以及服務故鄉族群,本人應邀擔任臉書「草屯人.com』的副版,這是一個地方性質的社團,而且我當初探勘鄉道之前就主要在關注當地的人文景觀,才會去拍很多景。在繪製完所有鄉鎮之後本人把本網誌放在該社團塗鴉牆上,讓有興趣的人去觀賞,畢竟「公路」地圖這種東西本來就屬冷門,我也不奢望會有多少人去看,只是定期會在ppt「公路版」「南投版」發表文章吸引興趣族群罷了。

很意外的是這個發文吸引了一位才剛至南投區報社工作的記者,然後在臉書上跟我聊一些問題,之後在附近約吃飯。

--------------------------------------------------------------------------------------------------------------

其實記者最主要想採訪的部份就是「地圖」這回事,跟我當初主要記錄的「公路」有所差距。公路邦的朋友應該知道,我們這些在外人感到很奇特的「公路迷」最主要的事情就是研究公路、記錄公路、描寫公路以及研究其人文景觀、交通設施還有查看地圖等。而「研究公路」這一項可從公路邦的討論區新手上路 (34)找到相關資訊。

基本上你要研究公路就一定要看懂地圖,否則你要怎麼去記錄;以及怎麼研究公路路線呢?這對我而言一點都不困難,由於本身對地圖有所初步了解,對於公路編號等級很清楚,而且外出時方向感還ok、空間感也是ok,要不然這樣是很容易迷路的。

-------------------------------------------------------------------------------------------------------------------

關於本次報導的一些事情,很多都言過其實,而且並沒有忠實的把我繪製地圖的「動機」給呈現出來,關於這一點本人事先就想好了,才會寫南投縣13鄉鎮公路地圖(製作歷程及心得)文章要解釋這一切。

在這次的採訪當中原本是屬於地方版的版面,但是為了要增加能見度,而且記者是著重於地圖的基礎上,本人就想到anddy以及hudson(高橋)兩位朋友,這兩位跟我很類似,都是該縣的鄉道之神,也是先探勘鄉道後來才繪製鄉鎮地圖。後來又想到完成全台公路路線圖的貓砂,前兩位一個在新北,另一個在高雄,正好北中南都兼顧了,然後先一步打給這兩人先做好心理準備,至於貓砂由於他沒有手機比較難聯絡上,這是可惜的地方。

繪製地圖就是要盡可能的呈現「編號公路路線」的正確性,畢竟google以及urmap電子地圖還是有所疏失的,尤其對鄉道路線有過多的錯誤。

鄉道為台灣公路第四級公路(公路等級分為:國道、省道、縣道、鄉道、專用公路)可惜新聞記者都把縣道、鄉道常常搞混,而且鄉道養護工作為各縣市政府,養護設牌情形不一,而且地圖資訊都不清不楚,為了要改變這一情形,本人於是發起記錄鄉道工作,成為最早有系統記錄鄉道的公路迷,至今已記錄9成,其他資訊則參考後起之秀文章。

除了記錄鄉道以外,也把縣道、省道均納入記錄,之後也走訪許多一般道路以及市區道路,才有後來繪製公路地圖的資本。

以上就是這次報導中想要澄清的一些事情,其他相關解釋-------前面有講過,去那篇心得文看看吧。我不希望在這次報導中有喧賓奪主的效益,而且這次採訪比較匆促,雖然有講述完整的個人故事以及介紹公路邦、暢談找尋祕境的驚險事宜,不過成果還是有所差距的,連網站連結都沒放......這樣變得很像花邊新聞一樣沒有重點。唯一達到目的的地方就是登上全國版面,這點就已經彌足珍貴了。

4 則留言:

  1. 我是覺得他們報導本來就不可能全盤托出,報導要挑有新聞價值的寫,別人才會看吧!更何況只是一篇地方新聞版的小報導。就好比記者採訪我的時候就說,如果我靠機車旅行追到女友,那應該會更有可看性...可惜啊..XD

    回覆刪除
  2. 可惜我就是尚未交到女友啊~這真的要靠緣份!

    回覆刪除
  3. 其實沒有手機一樣可以連絡我啦XD 反正暑假都耗在家裡

    看到這篇報導以後開始考慮如果寫幾篇小景點的文章
    說不定部落格客源可以增加

    回覆刪除
  4. 網路上有很多介紹小景的文章,這些作者大都擁有一台好相機,通常都是已經成家的人為主。

    http://tw.myblog.yahoo.com/flying101-tw/article?mid=7444

    像是這個。也許我未來也會參考這作者的模式來記錄吧!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