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雲林.古坑)縣道149甲之破碎的東段、萬年峽谷





前面的縣道149乙會記錄的原因是除了要補足南投縣公路的紀錄以外,另外也是幫高橋大作一個149甲斷掉多年路段(25k-26.8k)的東側記錄,他在2008年有拍攝西側中斷路段的文章,於是本人在2014/11/1的縣道149乙記錄時,也順道把縣道149甲東側中斷路段給一併拍完,然後順便去萬年峽谷走一趟。


高橋大的文章:
縣道149甲之破碎的西段

個人文章:
(雲林古坑)縣道149甲之破碎的西段、樟湖風景區(新版地圖請點此觀看)

網友文章:
草嶺萬年峽谷...爆紅第一景(2013走玩誌特刊No.5) 
[雲林古坑遊記] 樟湖吊橋、萬年峽谷 20130213


縣道149甲25-28k(西側中斷牌面位於約24.2k,東側中斷牌面位於約26.8k)自從921地震之後就宣告中斷,後來不知道是什麼原因公路總局沒有把它維護,雲林縣政府似乎只有修半套,崩塌路段有改線,其他路段僅開闢臨時性的小徑,可是google街景車於2010、2013年兩次探訪時兩側道路都被雜草掩蓋住無法貫通至今,這到底是怎麼回事?雲林縣政府沒有妥善把它給修好把草嶺的觀光生機搞的一塌糊塗,什麼時候才能用心去修復呢,我看要等永遠。

目前西側勉強可到達樟湖風景區的化石區,之後路段僅剩兩米寬到最後被雜草蓋住去路了,如果要勉強走也是可以到達道路斷掉的地方可以看到舊路基。東側只有維護到萬年峽谷的入口(也就是最西側明隧道的西側入口),之後路段也僅能勉強走約400公尺也是被雜草蓋住去路。



記錄起點從149乙終點岔路轉入149甲,可看到斗南工務段設置的通車終點3公里牌面




29k,沿路路況還ok



29K過後有一段舊路,沿路路況我光看入口就不想進去了(被蜜蜂螫的陰影還在),北側入口就在29k附近的一處彎道旁,南側就在最東側明隧道旁邊。




28.5k之後就再也沒看到後續牌面了。


第一座明隧道


該隧道通過後,右側舊路接回


第二座明隧道。


第三座明隧道




三座明隧道都沒有名稱,所以我在地圖上暫時標示1、2、3



東側通車終點為萬年峽谷入口




149甲不通牌面,右邊的護欄有噴漆26.8數字,就是26.8k里程位置。



之後路段沒有養護,我走的很驚險.........



往前行大約400公尺就不能再往前走了,雜草完整的把道路佔據。

----------------------------------------------------------------------------------------------------------------------
萬年峽谷介紹:

「萬年峽谷」位在雲林縣古坑鄉草嶺風景區附近的溪谷中,介於草嶺村與樟湖村之間。這個地區由於地層結構複雜,再加上斷層密布,造成它豐富且變動劇烈的地理景觀。清水溪支流內湖溪蜿蜒流經此地,細長的溪水從海拔較高的石壁聚落流貫下去,穿越一整片岩壁,由於這一段水道的高度落差頗大,溪水向下切割的力量劇烈,於是較脆弱的岩層被侵蝕,留下堅硬的厚層砂岩,再加上數千年水流的沖刷,因此形成美麗的沉積岩峽谷。由於岩層硬度的差異,溪水在石頭上雕刻出一道道銳利的線條,又因岩壁所蘊藏礦物成分的不同,分別顯露出白、灰、黃褐等相異色澤,使原本是一體的巨大石塊,變得層次分明、色彩斑斕,用色如此和諧,造物者的奧妙實在令人佩服。

   「萬年峽谷」屬V字型峽谷,兩岸的岩壁層層疊疊,水流切割的條紋清晰可見,呈現不同色澤,十分壯觀瑰麗。萬年峽谷之所以會被河水沖刷出如此鬼斧神功的自然景觀,在於岩層硬度有別,由於台灣恰位於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大陸板塊的聚合帶上,更是位在琉球火山弧和呂宋火山弧的交會點上,約九百萬年前,歐亞板塊與菲律賓板塊開始發生碰撞作用,且持續進行,因此台灣島不斷隆起,由於地殼不斷上升,河流下切作用旺盛,造成區內的峽谷地形,再加上岩層的風化和侵蝕作用而形成此雄偉壯麗的山川景色。「萬年峽谷」蜿蜒數百公尺的岩石溪床,經水流經年累月地穿鑿、精琢細磨岩壁,呈現出多樣的紋理層次、凹凸與色澤,及柔美、順暢的線條,加上潭穴、澗壑碧藍的溪水,「萬年峽谷」可謂是鬼斧神工的自然美景。

文字資料來源以及文章分享:

【萬年峽谷】(2007年文章)
歷經起死回生的萬年峽谷(2008年文章)

1996年賀伯颱風山洪爆發時,沖刷出峽谷。
2001年桃芝颱風帶來的土石流又將她掩埋。
同年的納莉颱風帶來的洪水沖刷下,峽谷重見天日。
2004年7月的敏督利颱風將她打扮得像新嫁娘,才有今天的風貌。



萬年峽谷大石碑,這塊石碑有重修過,應該跟149乙終點那塊是同時期整修的。



從高處往下看萬年峽谷



當天遇上了至少4輛小巴士把整個停車場給塞滿滿,大陸遊客、台灣遊客都有,還有幾群散客開小客車過來,我遇到一位在台中念書的大學生跟我一樣一個人來這裡拍照,後來他回台中後加了我fb好友:)

搭乘小巴士的遊客均準備有素,都帶有手杖(老人團).....只有我跟那位大學生赤手空拳只拿一台相機就這樣走下去拍照,拍完後在停車場那裏聊了起來之後各自回程。



下去萬年峽谷之前有座涼亭可休息,旁邊有面解說牌以及警告牌面。



行走在河谷內需小心,注意腳步,以免不小心滑倒跌到河裡面是有可能會喪命的。

另外走到萬年峽谷入口時可先看看上游,上游其實也有峽谷可看,但是個人建議不要去走,使用相機拍攝即可!











我走到這裡舊沒有繼續往前走了,其實往下走約1公里多可以到達龍鳳瀑布的源頭以及樟湖風景區,不過這段路看來很驚險而且來這裡的遊客也頂多走到我這個位置而已,我也不想冒險走下去,所以說萬年峽谷範圍雖然有一公里左右,但是我們實際比較「安全」的範圍只有300-400公尺(目測)的長度而已,其他較遠的範圍建議你帶長鏡頭/焦距的相機,不要冒然走太遠的路以免發生危險。







149甲道路中斷處東側相簿


萬年峽谷相簿

7 則留言:

  1. 哎呀!其實東段我是有走的,只是相片一直放在相簿裡頭沒寫文XD

    話說回來這景象比當初真的慘太多了,我看萬年峽谷過去的路再過幾年沒人修的話,應該也要變成草路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那可以放上來好好介紹一下啊!話說雲林縣政府搞什麼,老是不修!

      刪除
    2. 蛋頭介紹的購詳細的了!! 最重要的是雲林縣真的擺爛阿~~沒錢也不是這樣的吧...

      刪除
  2. 蛋頭,話說在2009年過年的前幾天,我在萬年峽谷遇到一對夫妻,聽見他們要順著路開車下山,我趕緊向他們說要迴轉,不能從這條路下山,因為新聞有報導過,921地震之後就不通了。女的似乎不相信,因為在她上車之後,就對她丈夫說順著路下山比較快。但不知怎麼,他們往前開50公尺就迴轉,似乎害怕被我給說中。

    回覆刪除
  3. 今天要去5元兩角迷路被導航帶到那裡,才知道這個中斷了21年了,高興的是明年3月會通車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