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5日 星期六

投59、投60線探勘之機車慘劇記




這篇可以說是之後要發表的兩篇公路記錄文:投91(投59)與投95(投60)的前傳。

雖然離現在已經有很長一段時間了(2015/11/8)但是那次機車的慘劇難以忘懷,從此也不太敢在週日前往荒郊野外的地方探勘了!




2015年11月8日,當時我在埔里代課,趁著一次沒有返鄉的週日,風和日麗、天氣晴朗的出遊日子,決定在一大早啟程前往信義拍攝投59與投60兩條鄉道,結果在租屋處要出發的時候,發現機車似乎有點發不動,試了幾次之後終於發動了,於是我前往市區的某間機車行詢問,結果檢查不出所以然,於是我只好默默的離開,開始啟程了。

8:10從埔里出發
9:36進入信義鄉
9:45前往信義市區北側的7-11休息、用餐
10:08開始探勘投59



看看當日的天氣多好!





我很喜歡這條直直通到底的路





在7-11用完餐之後準備離開時,看到至少30輛重機迎面而來,在7-11停車,原本安靜的地方頓時熱鬧了起來,重機騎士把車停好後陸陸續續的進入7-11,這時的我真慶幸已經準備要走了,不用跟人擠來擠去。



準備探勘投59



開始記錄投59



一路上坡經過4.5k靠近5k時,機車似乎馬力有催不上去的情形,最後就在這個彎道過後一點點就熄......火...........惹.........................當時我努力的要把機車發動,結果只有聽到周邊的鳥叫聲,這時內心的恐懼油然而生,不會吧就這樣熄火了!

當時時間:10:19

接下來我只好折返,因為這裡離自強村有一段距離,只能回去下方的愛國村找居民求救,只好下坡滑行,但是到1k附近的坪瀨吊橋附近沒有下坡了,只好勉強牽著機車來到1k的坪瀨農路入口(也是坪瀨吊橋的步行入口),找居民求救,附近的居民很熱心,但是機車還是文風不動,於是開始打電話給附近的機車行,結果都是週日休息,只有一間有開但是老闆帶著小孩去台中買東西(可能是好市多),技師全部休假,最後當地居民給我的答案:

1.請家人過來載................可是我家在草屯耶!
2.等那間機車行老闆回來。

-------------------------------------------------------------------

於是我就在1k里程牌旁邊(街景)這間房子裡面休息,在這段期間使用了google搜尋方式找水里、集集的機車行,結果不是休息就是沒有老闆願意大老遠過來載,於是我就在那間房子內一邊被蚊子叮一邊玩手機打發時間,在這段時間因為適逢坪瀨吊橋剛開放,周邊有很多人潮來來去去,而我根本沒那個心思去晃吊橋(我又怕高)而且機車行老闆不知道什麼時候會回來,煩死了,我就從10:35左右開始休息一直發呆發呆.................最後到了13:20左右,我不想繼續等下去了,因為肚子很餓又口很渴,於是開始步行去市區買點東西。



通過愛國大橋後回拍,照片中的車子是通往坪瀨吊橋的接駁車。



此時內心已經有一千個X了,很熱又很餓又很渴!



機車行休息



休息、還是休息!



最後來到這間當地居民說唯一有開的機車行,詢問店裡留守的老闆娘,她說老闆快回來了,要我在這等一下,我說先去附近領個錢.........



信義市區唯一有開的機車行,可是技師休假,老闆不在!

後來我來到台21信義鄉公所對面的雜貨店買吃的喝的,然後前往郵局領錢之後來到這裡休息,終於不用忍受蚊子叮還有電視可看、電風扇可吹,我還順便跟老闆娘聊個天,接下來就在椅子上小睡一下等老闆回來。



過了20分鐘(14:05)老闆帶著小孩子回來了,果然去台中的好市多買東西,接下來老闆開貨車,來到機車停車的地方牽車囉!



機車載運回來後,檢查結果是電瓶沒電!上次換電瓶好像是兩年前的事情了~

費用:1000新台幣。
重新出發時間:14:30

機車修理完之後有跟老闆聊了一下,至於內容因為時間已久已經淡忘了,哈哈。

好在這間機車行有開,老闆有即時回來,要不然這兩條鄉道不知道何時才能探勘了。事情經過了一年多,內心還是有些驚恐,這輛1999年買的豪邁125是我哥哥的,改車改到很多零件磨損不堪,電瓶耗損率太高了,最近一次不到一年就要換電瓶。接下來因為時間嚴重延誤,使得接下來拍攝投59一直在趕路,拍攝投60時天色已經漸暗,好在在完全黑之前順利拍攝完畢,只是光線照射下來風景不太漂亮。



這件事情之後我深深覺得機車保養頗為重要,而且最好不要在週日出太遠的門,要不然一旦有問題真的是壞了遊興啊!














8 則留言:

  1. 可惜啊,早上天氣這麼好!! 當然這種事誰都不想遇到,慶幸的是當地人真的都還蠻熱心的,我以前電瓶沒電還好都是在市區、皮帶斷掉也在市區,要不然可能現在已經瘦一大圈XDDD (牽車就牽飽了) 或許養成換電瓶時紀錄里程的習慣吧? 比較可以預測...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也有在水里遇過一次電路接觸不良造成無法發動的意外(2010年),當時所幸當地居民會接線才得以繼續探勘行程,相同點都是探勘當天都是星期日!

      我家裡另外一台豪邁機車電瓶卻可以撐到5年以上,果然我哥把機車給改壞了~

      刪除
    2. 什麼可以用到五年..那我的機車是(@*#@($*(@)#...

      刪除
    3. 這是事實啊~我也很吃驚。

      刪除
  2. 好真實的受難記...我目前沒有機車,但拍路是用單車做為代步工具
    也很怕哪一天突然輪胎爆掉或煞車沒作用,就只能顧路了
    看來故障的風險管理是該好好來研究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目前名下也沒有機車、汽車,機車是用家人名下長期借用才得以進行多年的路拍工作,皮帶與電瓶出事情簡直是糟糕的慘劇,當然爆胎也有遇過一次,算一算我在路拍時因為機車問題而「顧路」一共3次,本篇文章就是第三次,也是最慘的一次......

      刪除
    2. 皮帶跟電瓶的確是最需要注意的兩項零件,再來是輪胎

      刪除